欢迎访问四川农业大学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研究室! Welcome to the Laboratory of Experimental Animal Disease Model!
 
当前位置: 首页Home >> 正文

慢性口服柠檬酸铁诱导的中年小鼠帕金森病动物模型

20198月,本实验室在AGING-US期刊(中科院医学2区,2019年影响因子5.515)上发表题为“Iron overload resulting from the chronic oral administration of ferric citrate induces parkinsonism phenotypes in middle-aged mice”(慢性口服柠檬酸铁引起的铁过载在中年小鼠中诱导的帕金森表型)的研究论文。

铁的动态平衡对于保持正常的大脑生理功能至关重要,铁元素平衡的失调会引起神经毒性,并参与了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展。铁缺乏的高发生率引起了广泛的补铁趋势,其中,柠檬酸铁是目前常用的补充剂之一。然而,在本研究中,通过慢性口服柠檬酸铁能够特异性诱导大脑纹状体(corpus striatumCPu),黑质(substantia nigra SN)和海马(hippocampus)的铁过度沉积,在中年小鼠中诱导了典型的帕金森表型,为柠檬酸铁作为食物添加剂以及其临床应用提供了新的前景,并为开发帕金森疾病动物模型提供了新的潜在途径。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8632/aging.10243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611130 电话:+86 028 8629 1348
四川农业大学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研究室 E-mail: liuwt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