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农业大学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研究室! Welcome to the Laboratory of Experimental Animal Disease Model!
 
当前位置: 首页Home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丹参多糖通过调节肠道菌群相关的肠肝轴减轻肥胖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进展

20229月,研究室2020级硕士研究兰昕婷等在国际知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上发表题为Polysaccharide from Salviae miltiorrhizae Radix et Rhizoma Attenuates the Progress of Obesity-Induce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through Modulating Intestinal Microbiota-Related Gut–Liver Axis”的学术论文,最新影响因子为6.208。

丹参多糖是丹参根和根茎的提取物,是丹参的关键成分,在保护肝脏损伤方面具有有效的生物活性,在亚洲国家广泛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肝损伤等。我们通过给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NAFLD 小鼠灌胃丹参多糖发现,丹参多糖后会显著减弱小鼠因高脂肪饮食导致的肠上皮结构损害、紧密连接和通透性增加以及诱发的肠道炎症。这些结果表明,肠道是丹参多糖的靶器官,同时发现食用丹参多糖可以显着逆转肥胖及其相关的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进展,包括减轻肥胖小鼠的体重、空腹血糖、肝细胞脂肪变性、肝纤维化和炎症。最终,我们揭示了这些背后的潜在机制是丹参多糖可以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群的稳态来调节肠-肝轴,从而改善肠道功能。研究展示了丹参多糖在肠-肝轴中的潜在功能及其与肠道菌群的相关性,肠道结构和功能的改善为基于肠-肝轴治疗NAFLD提供了依据,为进一步开发和利用丹参提供证据。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390/ijms231810620

undefined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611130 电话:+86 028 8629 1348
四川农业大学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研究室 E-mail: liuwt19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