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农业大学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研究室! Welcome to the Laboratory of Experimental Animal Disease Model!
 
当前位置: 首页Home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楼皂苷Ⅶ抑制胶质瘤U251细胞增殖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911月,研究室2017级硕士生李超等在国际知名期刊《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上发表题为Polyphyllin VII Promotes Apoptosis and Autophagic Cell Death via ROS-Inhibited AKT Activity, and Sensitizes Glioma Cells to Temozolomide”的学术论文,最新影响因子为4.868

重楼皂苷VIIPP7)是从中药重楼的根茎中提取的一种活性戊皂苷,PP724 h后显著抑制U87-MGU251细胞的生存能力和诱导细胞死亡,IC50值分别为4:240:872:170:14PP7的细胞毒作用涉及凋亡和自噬过程,PP7激活了Bcl2/Bax通路,自噬抑制部分挽救了PP7在胶质瘤细胞中的毒性。此外,PP7给药后发现AKT/mTORC1活性受到抑制,这似乎是活性氧(ROS)过量产生的结果。也就是说,NAC处理去除ROS可以减轻PP7诱导的细胞死亡、自噬及其对AKT/mTORC1信号通路的影响。另外,将PP7与胶质瘤患者最常用的化疗药物替莫唑胺(TMZ)联合实验,产生协同作用,PP7通过抑制MGMT表达降低TMZ耐药。

该研究进展提示重楼皂苷VII有可能成为一种有效的抗胶质瘤药物应用于临床,为胶质瘤的治疗提供新的方向和选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55/2019/1805635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611130 电话:+86 028 8629 1348
四川农业大学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研究室 E-mail: liuwt1986@126.com